2011年11月15日

與《超親密小戲節》漫步城中:小戲節領隊的感性分享


與《超親密小戲節》漫步城中

文/2011小戲節領隊-王儀穎(台新金控 公共關係部)

原文連結: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

愛看戲的觀眾,是不是都像我一樣,好奇在舞台下及舞台後,是一番怎樣的光景呢?今年的「超親密小戲節」,就給了我這樣一個好機會,當觀眾時,可以盡情欣賞,當工作人員時,可以看看平常沒機會見識到的舞台背後,享受一下那種不只是單純觀眾的小小優越感。

小戲節不像一般在舞台上搬演的大戲,有華麗的舞台背景,或是陣容龐大的表演團隊,反倒是,非常名符其實的「親密」「小」戲,親密在於,每一個表演場地,都不 是主要用來做為表演的正式場地,空間大小有限,了不起容納25位觀眾,部分場地甚至得要我肩靠著妳肩、妳腿蹭著我腿,一起貼在表演者面前看戲,夠親密了 吧!就是這種親近感,讓看戲有種像在欣賞朋友表演的親暱,觀眾跟表演者間,與其說是我看你表演,還不如說是我們共同來完成這個作品,要更貼切一些。

小巧細緻的作品,每個都僅有20分鐘,作品與作品間,從這個表演場地走到另一個表演場地的都市小旅行,不論是身為觀眾的我,還是身為帶領觀眾移動的工作人員我,都可藉這機會,消化、沉澱、討論,激發不同的火花,然後將這種種,一起帶入下一個表演中。

雖是小戲,但多樣性的表演,著實讓小東區、師大區及永康區三地九場表演,有著難以想像的豐富感。身為觀眾,最最偏好的,是來自以色列的「斑馬」,輕巧的操偶表演,出乎意料卻讓人會心一笑的劇情發展,恰到好處的音樂伴奏,最重要的,表演者不只是手指在表演,整個人包含臉部與肢體,都一起表演,而同組欣賞的觀眾 中,有位可愛小男孩稱職扮演天然罐頭笑聲,適時加料,讓整場的歡樂氣氛,將看表演變得像參加嘉年華會了!於是演出結束後,我情不自禁的當起小粉絲,害羞的爭取與表演者合照。

而擔任志工,協助領隊帶領觀眾們於表演場地中移動,看到的層面,遠遠超過單純欣賞演出。事前的準備、演練,演出時如何 配合所有工作人員,讓整場表演盡善盡美,讓觀眾能覺得賓至如歸,在在都是學問。如果說,當一個觀眾享受的是「看」的樂趣,那工作人員獲得的就是「做」的成 就感,多數人僅能看到一個表演完成的「成果」,工作人員,才是能從每個小細節中,慢慢累積,最終感受到整個專案圓滿的那種滿足感!

愛看戲嗎?下次,也來當當志工吧!相信會跟我一樣,有另一番體會喔!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